30 May 2008

NaOH

這天是星期五, 早上的第一節, 就是我們要進實驗室做實驗啦,

而這天我們要做的實驗, 正是"皂化"

不是"造化"喔, 此皂非比造, 要搞清楚,

進去之後, 我開始給大家材料, 剛開始老師先要我到椰子油給大家,

那觸感整個有噁心到, 發完六組後, 兩隻手都油油的, 現在想到就好噁心,

然後顏肥是幫忙到乙醇的, 真羨幕他, 倒那個只會涼涼的, 並不會感到油膩,

後來我又倒了氫氧化鈉的水溶液10毫升給大家, 之後加熱,

大家在加熱的過程中, 一面倒著酒精, 一面倒著氫氧化鈉, 則蒸發皿裡面的則是椰子油,

結果自然老師說, 之前來這做肥皂都沒有做成功, 他說可能是因為翰林版的是用8M的氫氧化鈉,

可是做出來的效果都不怎麼好, 所以老師就把大美那一組的濃度調到10M,

之後就攪阿攪(過了數十分鐘後)

每一組都做的差不多了, 老師就教我如何到飽和的食鹽水, 謎:難道我不會嗎? 哈哈

結果大美那組做出來的最為成功, 我覺得應該是氫氧化鈉的濃度問題, 因為其他組都不是怎麼成功,

而且我在看他們做的時候, 我完全沒有想到, 當時我不是幫大家倒NaOH嗎?

結果看著看著, 左手突然覺得超刺又超痛的, 於是我就把藥品放下,

狂沖冷水, 而沖完水就沒事了, 氫氧化鈉的水溶液會腐蝕, 這點我重重的體會到了, 哈哈



題外話, 我記得有一次上課的時候, 梁老師有介紹過一位偉人的小時候,

他說他小時後想要看看什麼是腐蝕性, 所以就把濃硫酸喝下去,

結果在他小小的六歲, 就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老師說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 千萬不要嘗試這種危險的事情,

而且我們這年紀喝了, 也不會得到什麼, 所以千萬不要做傻事.



這個實驗做完了, 想到去補習班的時候, 又有一個實驗等著我啦, 非常的期待,

下午第八節下課的時候阿,

無尾熊在九班那邊, 而我們按照往常, 依然往上走,

然後並沒有遇到那隻無尾熊, 他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

我們經過一導的時候, 前生教弄有關植物的事, 我有跟老師說再見唷, 哈哈

超棒超棒超棒的!!



第九節下課後, 我們就來到了尚學, 一開始老師先麻煩我們準備一些器材,

有很大桶的酒精, 躡子, 燒杯, 玻棒, 三腳架, 刷子, 陶瓷纖維網, 氫氧化鈉, 酒精燈, 火柴盒(因為打火機失蹤了,所以用這個代替)

光是找這些東西, 就搞超久的, 其實也沒有很久啦, 哈哈,

六點半的時候, 我們就跟梁老師一起進去教室, 進去的時候, 大家都不時的往這邊看, 還蠻怪的, 哈哈,

不過小六生上課秩序很不錯耶, 跟我們超差多的, 不過該搞笑的時候, 可是不會輸給我們喔,

而且梁老師上課的口吻整個超帥的, 感覺超像在騙小孩的, 不過搞笑力十足, 不愧是老師,

老師先從, 植物如何得到養分, 進而轉到葉脈, 中途變化的說話方式, 真的很帥,

而這個實驗是要做葉脈的, 這時候, 老師就問啦, 要怎麼把葉肉弄不見呢?

有同學說, 用剪刀剪, 用嘴巴咬 ...... 之類的, 各個答案都超可愛的,

後來又有一個學生說加熱, 老師就說, 我聽到不錯的答案喔, 老師就說就是要來煮葉子,

梁老師就把葉子放到燒杯裡, 然後說等等一組拿一個玻棒就好了, 不要拿兩根喔,

之後就做動作了, 兩拿根的結果是(把葉子夾起來吃?!這是動作)

整個超搞笑的XDDDDDDDDDDD

老師說當然不是阿, 那是要攪拌用的, 之後介紹完之後.......... 就開始做啦,

梁老師剛拿氫氧化鈉的時候, 就叫我在去拿一瓶, 因為一開始那一瓶都因為潮解而變一團了,

我去拿的速度超快的, 一上去就找到了, 真搞不懂在準備的時候竟然都找不到= = 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哈哈

之後有片葉子先可以了,梁老師就開始示範如何把葉肉刮乾淨剩下葉脈,

結果超誇張的, 那群小朋友竟然只看前面的步驟之後, 就都通通閃人了,

只剩我一個在那看, 我就問老師啦, 那他們那樣會做嗎?

老師就說, 他們以為他們都會做, 結果等等要弄得時候, 第一個會把葉脈弄破的, 就是他們,

這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 之後我就看老師把葉脈弄乾淨, 不愧是老師, 厲害就是厲害,

後來因為要上課, 所以時間到了, 我們就上去了,

我覺得幫老師的忙, 超開心的!!

不管是拿藥品或幫小六生, 都很開心^ˇ^

(裡面想說的東西太多了,要說也說不完,所以省略)

2 comments:

  1. 好懷念的實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
      這實驗超好玩的說, 可惜我是幫忙做的XD

      版主 於 June 7, 2008 12:36 AM 回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