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il 2008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昨天的時候呀,

我哥還問我說這本書看完了沒?

我跟他說還沒,

他說,怎麼看那麼久阿......

不過,就在今天[我把書給看完了喔]

給點掌聲吧,哈哈



這本書我覺得阿.....

看完的時候,

感覺也跟丹一樣體會到了,

在看書的時候,自己也彷彿身在書本裡面,

看著丹跟蘇格拉底做的事情,修練阿,一些有趣的事情呀,

蘇格拉底還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搞笑家,

深深的被蘇格拉底給影響著,

在故事的最後,也覺得事情繞了一大圈,

原來出現不久的喬依竟然是蘇格拉底的女兒,很妙吧?

裡面有幾句話很棒,把對話打出來好了,



[現在是什麼時間了?]



[呃,兩點三十五分.]



[錯了,從以前,現在到未來,永遠都是在當下這一刻!當下這一刻就是時間,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清楚了嗎?]



[嗯,是的,清楚了.]



[我們在哪裡?]



[我們在加油站的辦公室裡,欸,我們不是很久以前就玩過這遊戲了嗎?]



[沒錯,而你學到的是,你唯一所能確知的事情就是,你在這裡,不管這個這裡究竟是在何方.從今以後,只要你的注意力開始飄到別的時空去,你就得給我馬上回來.記住,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地方就是這裡.]







     滿足

快樂= ──────────

     慾望













我的心靈也被蘇格拉底被淨化了,

同時,也是個向和平的勇士之路邁進,

哈哈

4 comments:

  1. 拍手拍手!

    代為購買這本書的妳大姐我,很高興妳在這本書當中有所感觸,無論是什麼感觸都好,重要的是我看到妳在思考。

    先前看到妳在講理化分數,那時就很想跟妳聊些什麼,但最近忙,實在抽不出空回家跟妳聊聊。

    (妳知道我考研究所的事情吧?確定備取第一名以後,畢業後的很多事情就必須在這個時間點進行安排了)

    總之趁著現在上來給妳拍拍手鼓勵的同時,說一點什麼。



    ──比起分數,我更關心妳有沒有在思考。

    這就是我主要想講的。



    從國中開始我就對分數產生質疑。

    「為什麼分數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為什麼考得好就表示我這個人很優秀?」

    「對課業的表現(分數高低)斤斤計較,跟對外表的表現(美貌與否)斤斤計較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大家覺得關注外表的人膚淺,卻不覺得關注分數的人膚淺?」



    類似上面的想法常常會跑出來。

    當然,我對於妳去計較考卷上那三分、五分的心態,並沒有否定的意思。

    事實上我覺得妳計較分數的心態,充分表現出妳對自己的責任感。這一點我反而是極為肯定的!



    然而我還是上來囉唆了。

    原因是,我有點擔心妳關心眼前的分數,而忽略了分數底下的意義。



    ──我的意思是說,我不知道妳會不會因為考了好分數,卻忘了重要的是:妳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

    妳有沒有學到這堂課想要教給妳的東西?

    妳有沒有因為這堂課、這個老師的教學,而在心智上有所成長進步?

    妳有沒有因為妳的學習,而變得比過去更懂得自己喜歡什麼?

    妳有沒有更瞭解妳自己的能力?



    如果可以說「有,我有透過這堂課學到比取得高分更重要的東西」,那麼我想考了高分才有意義。

    甚至,如果妳覺得這堂課不是那麼重要,即使考差一點,剛剛好及格那也不要緊。(雖然妳媽可能會發飆。嗯~不要告訴她是我說的)

    譬如說,對一個想要集中全力專攻數學、理化的人來說,社會科的東西只要讀到應有的認識就好,而責任感讓妳考及格分數應該並不困難。

    就好像有教育學者認為,高中體育班、大學體育系的學生,數學只要讓他們可以算未來的薪水、對金錢有概念就夠了。

    等妳到大學,這一點就會有更深切的體悟。

    ReplyDelete
  2. (字數太多,下段繼續)



    上次我們一起讀書會的那個大哥哥,我的好朋友治錡,他的在校成績非常普通,平均大概七十左右(我是八十五上下)。

    我們兩個甚至在大一的時候英文一起被當掉(就是這科考不及格)。

    但是,他是今年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系研究所的榜首、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的榜眼(第二名)。

    他因為知道自己的目標是在考研究所,所以讀會的東西就不會去反覆計較細節,只注重自己的專業有沒有讀得更深,

    除卻專業(台灣文學、文學理論)以外的科目就表現普通了。

    希望妳明白我的意思。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執著分數很長的一段時間,畢竟我和妳二姐兩個人,從以前也是被看作好學生的。

    但我很慶幸自己關注分數之外,還關注學習對我的實用性。

    高職我考得很好的會計、數學,到中文系以後根本沒用,但對我目前的生活卻有很大的幫助,譬如我們在理財,在規劃。

    然而妳說,讀會計、財務管理的人,真的個個都有在使用他們學到的專業,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務嗎?

    或者說,今天跟我一起讀中文系的人,又有幾個在創作,在使用文字?

    國中的時候很多好朋友去讀所謂的「好班」,而我在放牛班上課的時候看課外書、寫小說,還踢跆拳道,運動。

    結果今天能夠達到那些老師「升學期望」(讓學生考到理想高中、理想大學、理想研究所)的,是誰?

    我並不認為學生的終極目標是考到研究所。

    我們除了身為「學生」,最重要的是我們身為「我自己」──妳身為「郭昱彤」,妳的終極目標應該是成為妳自己理想中的那個人。

    考好分數,考理想高中、考理想大學、考理想研究所、找到理想好公司,這些都是虛名而已。

    這跟追求外貌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比起外貌,追求好分數讓人誤以為比較有「深度」。

    其實,沒有在思考「我想要什麼?」的時候,追求外貌跟追求課業是一樣膚淺的。

    但相對來說,如果思考了以後覺得「這就是我要的」,追求外貌本身,也是同樣有深度。

    因為追求外貌也是一種文化。可以是一種思想。甚至可以說是一門哲學。否則那些化妝科美容科,流行產業為什麼出現?

    我希望妳去思考表象之下的意義。



    說得太多了。

    妳大姐我才剛起床,飯都還沒吃。快餓死了。

    先說到這裡。

    看完要給我回覆,限定三百字,如果言之無物的話就要打妳的屁股。

    自己去想要怎麼回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候我也會對老師的話產生質疑,
      大部分的老師都認為[成績好的都是好學生,成績差的都是壞學生],
      可是我覺得,難道成績好的,就一定是好學生嗎?而成績不好的,是不是也就代表是壞學生?
      這其實也不盡然,可是有些老師就是讓人有那樣子的感覺,
      看成績就隨便替有些同學下定論,完全不理他們的感受,
      甚至把他們發放到邊疆去,一點機會也不給那些同學,
      而我為什麼會那麼在意理化呢?
      理由很簡單,就是想把理化搞懂,而且這是我辦的到,
      那種從[完全不認識很陌生的過程中,到懂了之後的感覺,
      是其他科目沒有的,而且在了解之後,也覺得有些快感],
      但是教我們班的理化老師就是在抹殺我這一類型的人,
      據我的觀察,是個看成績的人,這點也讓我覺得有一點厭惡他,
      然而之前班上有位同學他的理化也很強,
      而那個老師上課就會不時的跟他說一些有關成績的事情,
      後來那位同學轉學之後,老師就把焦點擺到我跟另外一個人了,
      外加這學期老師指名要我當理化小老師,
      雖然很榮幸當任理化小老師並幫老師的忙,可是當下的時候,
      我發現到的是,老師只不過是找個理化很好的人當,
      那種給人感覺也挺差的,也讓我感覺到,或許在國中階段,
      老師最關注的還是學生的成績,至於人格方面根本就沒有關心到,
      成天就只會用成績壓我們,這樣做,
      就只是為了提高那所國中的升學率,這真的有意義嗎?
      不過其他兩位的理化老師,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這兩位老師不論是教書或是閒聊,都很有趣也很輕鬆很快樂也很喜歡,
      而這也是我想更徹底了解理化的動力之一,
      像上次讀書會那位大哥哥也很厲害,
      我也讓我體會到什麼是所謂的一技之長,
      而這也是每個人的特點

      版主 於 April 21, 2008 10:43 PM 回覆

      Delete
  3. 另外,給妳一個功課。

    HBO電視台4/22(二)晚上九點要撥《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紀錄片,

    http://www.niotv.com/epg_content.php?ch_id=46&content_id=13942&epg_name=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

    &epg_no=&stype=

    如果妳這個時間沒有補習,一定要看喔!

    最好推薦同學一起看!我希望妳在關心功課和線上遊戲之餘,多多關注這個世界的變化。



    再提醒一次,記得回覆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