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November 2009

【心得】《巧克力戰爭》「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The Chocolate War 

作者:羅柏‧寇米耶

原文作者:Robert Cormier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3296

裝訂:平裝



相關書訊: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即使──全世界以你為敵?

  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剛只交了一個朋友。沒想到,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

  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籌募基金,他找來亞奇合作,以確保義賣成功。亞奇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

  誰也沒想到(包括傑瑞自己),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即連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





內容摘錄:



  「簡單,卡特,簡單的要命。」亞奇享受著這一刻,沉醉在卡特的讚美中。卡特曾在上一次守夜會會議中羞辱了亞奇,總有一天他會報復卡特的,可是眼下這一刻,他可以暫時滿足於卡特的敬畏和忌妒。「你看,卡特,人類有兩種特質:貪婪和殘暴。像現在,我們在這裡就有一個完美的例子。貪婪的部分──只要花一塊錢買彩券,你就有機會贏得一百塊錢。另外還附贈五十盒巧克力。殘酷的部分──你可以觀看兩個人互相毆打對方,或許說互相傷害對方,但你自己很安穩地坐在看台上。這件事情就是這樣運作的,卡特,因為大家都是混蛋。」 <p.241>





我的觀點:      有空可以去借來看,看了保證不後悔



這很書超棒的,不過看完很難吐出言語就是了。

(分享心得順便可以繳交之後的作業XD 當然,在此會很輕鬆的聊聊,剛好這本書也有好多髒話,不外乎是那幾句,可是看了之後並沒有覺得怎樣,這就是青少年阿XDDDD 不過也覺得講的太好了)



這本書一開始很吸引我的原因不僅是本書的名稱連封面上的小男孩很也吸引人。(在誠品的時候)

然而學校圖書館剛好有這本書(算很新了!!!!),就借來看了,不過其實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看書,

本來只能借兩個禮拜,我還再續借一個禮拜才看完。省圖都可以借一個月了,很OOXX耶



裡面的最主要的 有 亞奇 、歐比、傑瑞、還有很多很多……, 亞奇就是 守夜會發布任務的 重要人士,書中的描述就跟歐比一樣,歐比是亞奇類似秘書的人,幫忙記錄任務內容、誰來完成等等

亞奇是一個很帥的傢伙,不僅是外表,連行為舉止、鬼點子、凌駕餘萬人之上的功力,不禁令人舉起大拇指說讚!

(雖然這本書偏向於學校霸凌的故事。而亞奇就是那個壞蛋,但我好喜歡,哈哈)



不過,主角是 傑瑞 雷諾, 堅持己見,一個拒絕賣巧克力的男孩。



巧克力戰爭把這些描寫的很細膩,

青少年對權威的反抗、對惡勢力的屈從、過程中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所承受的壓力。



不過比起守夜會,那個帶著神聖面具的卑鄙雷恩修士,才是最最最黑暗的一面。

看了就超不爽,假借賣巧克力來補一些學費,超陰險。



這心得真的很難講,要真的自己看過一次才能體會    (不負責任的逃走~~~~~~ )



討論議題:



  若說勇於做真正的自己,結果仍然是對恐懼屈服, 那麼人生某些事是否根本不值得一試?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738







有一天傑瑞遇到了遊民,我覺得那遊民說的實在是太貼切高中生了,

「什麼是賤民?就是每天上學,然後搭公車回家,做作業。」   













亞奇曾說過:「生命是一坨屎。」



有時候,我也覺得如此。

6 comments:

  1. 我覺得封面那個小男孩

    有點像寇弟XDDD

    是同一個人嗎?





    08年才出版???

    我怎麼記得國小也看過一本書叫巧克力戰爭=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分辨不出來..... 也沒有人知道那是誰!!
      應該啦 網路沒人說

      這本好像以前就有了,還有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
      (也是找都找不到)

      我 不 清 楚 阿 /(_ _)\

      版主 於 November 8, 2009 08:14 PM 回覆

      Delete
  2. 喔喔這本書不錯看

    那游民說的話超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遊民比學生自由多了XD

      版主 於 November 8, 2009 10:32 PM 回覆

      Delete
  3. 是遊

    靠悲我打錯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關係拉 小剎 ^ ^

      版主 於 November 8, 2009 10:32 PM 回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