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14

August: Osage County (2013) 八月心風暴


121 min  -  Drama  -  27 February 2014 (Taiwan)

A look at the lives of the strong-willed women of the Weston family, whose paths have diverged until a family crisis brings them back to the Oklahoma house they grew up in, and to the dysfunctional woman who raised them. (http://www.imdb.com/title/tt1322269/)

八月心風暴、八月:奥色治郡(豆瓣: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284397/

維奧莉特威斯頓(梅莉史翠普飾),是一位個性固執、吸毒成癮且脾氣暴躁的美國西部家庭母親,在丈夫不幸淹死後,成為了掌握權威的一家之主。而她長年在外的 孩子們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帶著各自的人生難題,回到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州歐賽奇郡的老家中。原本相處就不融洽的家人們,面對整個家族再度聚首,所有 衝突將一觸即發,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開眼電影: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en51322269/

Directed by John Wells
Written by Tracy Letts
Based on August: Osage County by Tracy Letts
Country United States

Cast
Meryl Streep as Violet Weston
Julia Roberts as Barbara Weston-Fordham
Ewan McGregor as Bill Fordham
Chris Cooper as Charles Aiken
Abigail Breslin as Jean Fordham
Benedict Cumberbatch as "Little" Charles Aiken
Juliette Lewis as Karen Weston
Margo Martindale as Mattie Fae Aiken
Dermot Mulroney as Steve Huberbrecht
Julianne Nicholson as Ivy Weston
Sam Shepard as Beverly Weston
Misty Upham as Johnna Monevata

英文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August:_Osage_County_%28film%29










看了超多電影但是都沒動力寫影評,有時候截圖截得太開心,結果發現要刪哪張感覺都不對,超、糾、結。

這是一部有很多很多演員的一部電影。像梅莉史翠普的電影我就看了蘭花賊adaptation(2002)、鐵娘子the iron lady(2011),前陣子課堂上看的是時時刻刻the hours(2002)。而且他演的角色都不輕鬆,我真的想避免他就避免他。人為什麼要看電影受苦呢?(謎:有不少你喜歡的演員都演些虐片但你還是看了喔)

不過我就滿喜歡Chris Cooper的,雖然他在蘭花賊裡面怪怪的,但是你就是會喜歡他的角色,有他在的地方,他會釋放出「放輕鬆」的氣氛。後來在great expectations(1998) 這部的中文是:烈愛風雲。有Coldplay主唱Chris快離婚QQ的妻子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演的那個版本。(改編自Charles Dickens的同名小說《遠大前程》或《孤星血淚》

Ewan McGregor,我之前看了猜火車Trainspotting(1996)。再更之前是看了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劇情忘了。

BC就...我看過的有關他的電影、影集我都記得很清楚啦啦啦,他的聲音真的好棒,演技也是。


以上的文字都好離題。



這一部《八月心風暴》講的就是一個家族在八月、Osage郡發生的事情。家族女主角Violet患有口腔癌,所以吃了很多藥,甚至是成癮在藥物中。而他先生請了一位女侍Johnna,是美國原住民,因為他的身份所以Violet很討厭他。後來他先生失蹤,所以Violet就請他的女兒們回家還有他的妹妹。後來家裡就聚集了一堆人。

所以總共有這些人:
Violet+他的三個女兒,大女兒Barbara、二女兒Karen、三女兒Ivy。大女兒有結婚過,帶著Bill跟他們的女兒Jean。二女兒還沒結婚。三女兒正在跟一個有錢商人Steve交往,論及婚嫁。
1+3+1+2=6

還有Violet的妹妹Mattie Fae Aiken,他丈夫Charles Aiken跟兒子"Little" Charles Aiken。

6+3=9,再加一位女侍1,所以總共是10個人。

然後故事實在是有點沈重,因為太現實了。看完電影感覺很像是看了一個隔壁人家悲慘的家庭事。中文wiki的劇情介紹講得很清楚: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6%9C%88%EF%BC%9A%E5%A5%A5%E8%89%B2%E6%B2%BB%E9%83%A1#.E5.8A.87.E6.83.85


而且我覺得我們家的事也可以演個「好幾年的風風暴」,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有點悶悶的,我們家的更精彩

總之這個故事大概就是,本來已經是夠破碎的家庭了,因為發生了這些事情,現在變得更破碎。(ps這原先是戲劇,去看戲的人不會覺得很沈重嗎嗎嗎)


我有把一些喜歡的句子寫了下來。(中文可能翻的不是很好by a891692005)

VIOLET
If you’d had more than one child, you’d know a parent always has favorites.

這是Violet跟大女兒Barbara對話的時候講的。Violet說:「如果你有超過一個小孩,你就會知道父母總是會挑一個特別疼愛。」



BARBARA
Listen to me: die after me, all right? I don’t care what else you do, where you go, how you screw up your life, just... survive. Outlive me, please.

這句是當Barbara單獨在車上跟女兒說的。「聽我說,要死就在我之後才死好嗎?我不管你要做什麼、你要去哪裡、你怎樣搞砸你的人生,就...拜託你活著。要活得比我還久,拜託。」



KAREN
The best thing about him, for me, is that now what I think about is now. I live now. My focus, my life, my world is now. I don’t give a care about the past anymore, the mistakes I made, the way I thought. And you can’t plan the future cause as soon as you do, something happens, some terrible thing happens --

BARBARA
Like your father drowning himself.

Karen說:「對我來說,關於他最棒的事,是我現在怎麼想。我活著。我關注的,我的生活,我的世界是在這當下。我不再在乎過去我做錯的事、我曾經的想法。而且你不能把未來計劃好,因為一旦你這麼做,有些事情就是會發生,一些可怕的事情發生——」

Barbara說:「就像你老爸淹死他自己。」



VIOLET
I don’t need your help. I’ve gotten myself through some... I know how this goes: once all the talking’s through, people go back to their own nonsense. I know that. So, don’t worry about me. I’ll manage. I get by.

Violet對著Barbara說:「我不需要你的幫忙。我會讓我自己經過這些... 我知道事情會怎麼走:只要所有紛紛擾擾過去,人們就會無知的回到他們原本的生活。我知道會那樣。所以,不要擔心我。我會把自己管好。我會處理好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IVY
I can’t perpetuate these myths of family or sisterhood anymore. We’re just people, some of us accidentally connected by genetics, a random selection of cells.

Ivy說:「我不能繼續延續家庭或姐妹情誼。我們只是人,我們都是因為基因,一種細胞隨意的選擇,而意外地有關係。」



LITTLE CHARLES
I just... I want everyone to know that I got what I always wanted. And that means... I’m not a loser.
小Charles說:「我只是... 我想讓全部的人知道我總是得到我想要的。而那意味著,我不是個失敗者。」(小魯蛇?wwwwww)




一些截圖


小Charles因為睡過頭所以沒參加到葬禮。BC這角色滿單純、憨厚可愛的。但他初登場電影播了三十分鐘有了吧。



這個絕對可以代表人們愛八卦的特質。你有對象了嗎?他怎樣?哪個學校畢業、幾歲、他做哪一行的?


這一幕其實滿糾結的。如果你有看過Fassy演的Fish Tank的話,就大人勾引未成年什麼的。在八月心風暴是小孩子想抽另外一種煙,而三女兒的未婚夫跟他說可以讓你抽,他們兩個就偷偷摸摸地在大家睡覺的時候在房子外面摸來摸去,可能是他們有點嗨了?

而女僕看到男的伸出鹹豬手,他就拿著掃具打向他。把大家都吵醒。而Barbara跟Bill在質問女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女兒就為什麼不行?結果Bill說因為你才十四歲!

而Barbara就往女兒打了一巴掌,Bill對他說:「你他媽的怎麼了?」大家都跑掉了。(滿戲劇性的)

結果當晚,三女兒跟未婚夫開車走了。隔天Violet的離婚(?)丈夫Bill也帶著女兒走了。


^Violet講的。





這一幕是今天寫這影評的唯一目的。
BC的角色小查爾斯,跟三女兒Ivy戀愛了。但這是不能的阿,因為他們個別的媽媽是姊妹。(就那樣啦~你知道的。)

little Charles趁大家都還在睡覺的時候早起了。而且寫了一首情歌給Ivy。BC會彈琴又會唱歌!!!!而且歌聲超可愛。(不過Charles後來被罵了,因為哪有人在葬禮之後唱這樣的歌的?!)


a clip from the movie of little Charles singing "Can't Keep It Inside": Youtube LINK

Can't keep it inside - Benedict Cumberbatch(上面連結是電影內容,但有點小聲。而這個應該是從原聲帶來的,音量適中)



Can't Keep It Inside

Well, I never been a man of many words
And there's nothing I could say that you haven't heard
But I'll sing you love songs 'till the day I die
The way I'm feeling
I can't keep it inside

I'll sing a sweet serenade whenever you're feeling sad
And a lullaby each night before you go to bed
I'll sing to you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The way I'm feeling
I can't keep it inside
No I can't keep it inside

這個嘛,我不是一個話多的男人
而沒有什麼我能說的是你沒聽過的(我說過的話,你都聽過)
但是我會對你唱情歌,直到我死的那一天
在我內心的感覺
我藏不住

當你覺得傷心的時候,我會唱甜蜜的小夜曲給你聽
還有每晚在你睡前的搖籃曲
我會在你的生命裡唱歌給你聽
在我內心的感覺
我藏不住
不,我藏不住



最後那個家就只剩Violet跟女僕Johnna。


在電影裡面Barbara的炮火一直都很強烈,遺傳自他的媽媽。

有一次Violet又跟Barbara在餐桌上對槓起來,Violet說了他不愉快的童年。

在以前他們很窮,所以他們決定快點賺錢,而後來三女兒們的確也受到照顧。他們脫離了貧窮,而這些都是女兒們不知道的。

繼續回不愉快的童年的話題。Violet說以前他有一位心儀的對象,不是她丈夫,那個對象有著一雙閃亮亮的靴子(顏色我忘記了=口=),總之當他心儀對象穿他的時候,他就覺得好帥,Violet覺得女孩子也有一雙漂亮的靴子這樣也會得到注意,說不定就能跟他交往了。所以當天他回家跟媽媽說她聖誕節禮物要一雙閃亮亮的靴子。他媽也說好。

結果聖誕節拆禮物的早晨到了,Violet很高興地在樹下把包裝好的盒子撕開一層層的紙,打開盒子。她傻眼了。而在遠方的媽媽笑到不行。

她看到了什麼?她看到了一雙工人穿的靴子,而且還是已經穿過、沾滿泥土大便的靴子。

Violet說也許她那麼毒蛇,就是他媽媽的關係。

(我也這麼覺得啊!!!!!!!為什麼要這樣捉弄一個小朋友!!!!!!!!!超慘,超有病!!!!!!都是這個原因導致後來的家族不幸吧?)




另外我覺得在電影一開始的片段好經典。


Bill 說 Life is very long. 而他又說,因為詩人艾略特 T. S. Eliot 已經說過這句話,所以當講 Life is very long的時候,要標記好。

出處是來自他的詩The Hollow Men
滿喜歡這首詩的。


"Life is very long" - T. S. Eliot

(為何我這篇文章打了一個下午到晚上,一定是因為它太沈重了。但是沈重的點我沒有講出來啊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