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ne 2014

The Cove (2009) 血色海灣


92 min - Documentary | Crime
本片紀錄瑞克·歐貝瑞(Ric O'Barry)前往日本太地町,嘗試揭露當地獵殺海豚的過程,為此歐貝瑞打造了一個秘密團隊。(中文wiki)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Cove_%28film%29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313104/
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442220/ (裡面滿多評論的,可以看到不同的想法)



最近因為無可救藥的喜歡上了海豚,起因是BBC - Dolphins – Spy In The Pod,由David Tennant當配音。萌死人。

後來不知怎麼的,就發現了這一部紀錄片。很值得看。

(以下很像是紀錄片再重述一次,沒看過的人別看啊)

Ric O'Barry以前在Flipper海豚影集走紅,在紀錄片裡的描述,他和一隻海豚相處了很久,而且因為這影集,人們開始有了讓海豚表演的念頭。但後來這隻海豚看了Ric O'Barry一眼,然後噴出最後一口氣,死在Ric O'Barry的手上。在海豚還沒「自殺」的時候,Ric O'Barry只是把錢都用在購買新的名車上,直到海豚自殺震撼到他之後,他才決定要拯救世上的海豚,有時也因為他的一些過於激進的行為,導致入獄,但他出來之後還是繼續去救海豚。


裡面也有提到,海豚在表演的機構裡,餵養的地方,有很多抗憂鬱、躁鬱和其它的藥,因為這些被訓練的海豚們其實在表演時受著不少壓力,牠們很容易得到胃潰瘍、腸子不好之類的,就和人類長期處在緊繃狀態的生理反應一樣。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不要去看表演啊~(雖然我沒有親自看過)。我很想出海,然後碰巧遇到海豚,他們還會游過來跟你互動之類的。


在紀錄片裡面有談到一個組織,有日本和其他的國家,會開會討論哪些海裡動物是保育的,哪些是可以獵捕的。而在the cove裡的寬吻海豚就沒有在被保育的上面。當然,因為一隻海豚的商機實在太大了。後來也有很多國家被收買去支持日本,但之後等這紀錄片的畫面被看到之後,我想....... 大家又改口供了吧XD

而且當他們團隊想接近灣口的時候有不少日本人會對他們挑釁、錄影,以及這些外國人到了這鎮上,他們外出幾乎都被監視著,有平民警察、漁民們。這狀況呈現著:我知道你們在幹什麼,你們也知道我們在幹什麼,但因為屠殺海豚這事不能曝光,所以我們盡力阻撓你們。

Ric O'Barry甚至說,日本法律可以讓你無故關上快一個月,而你的罪會因這些日子裡的口供而斷定,然而,他們可能會不讓你吃東西,或是在半夜挖你起床做口供。

那些海灣困住的海豚會先讓海生館、表演機構的訓練師給挑選,選剩的就通通會被殺死。在那個全世界的協會,日本人說因為現在的科技,所以海豚會迅速死亡,但是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在鎮上的海灣,漁民先困住讓海豚累,圍住他們,刺死他們,死的很慢。



所以剩下的海豚會被切成肉賣掉。 但因為海豚是高級消費者,所以重金屬含量很高,吃多了也不好。在紀錄片揭發之前,他們鎮上的國小有提供海豚肉,而且營養午餐的規定是全部都得通通吃完。

而以前在日本不是有發生過水俁病? 那也是汞含量過高的傑作,在海豚體內有很多的水銀。當初對孕婦的影響最大,因為會導致出生的嬰兒看不到、聽不見、不會講話、不會動。(超可怕的


而Ric O'Barry甚至也有去東京做採訪問路人知不知道吃海豚肉這一回事。但是沒人知道。有人說海豚跟我們人類一樣,我不覺得可以吃他們。所以屠殺海豚這一回事日本其實是想偷偷的掩蓋下來。

我覺得看到這一點好可怕啊,政府用盡各種方式,買通媒體、組織,對外賺錢,即使很殘忍。重點是還有一個厚臉皮阿。死不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

人類雖然覺得海豚很可愛(我也是啦),有著「微笑」。但因為他們長那樣,你並不知道他們的心情究竟為何。

而就跟海豚相處過的人來說,跟他們眼神交流後,他們真的很奇特、靈性。(我也想看野生海豚啦)




最後這紀錄片曝光後,情況有改善了。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最後呼籲大家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e situation, take actions and be part of it. 參與其中真的很重要!!!!!但我能做的只是去關心海豚、不去看表演,有點弱。


我覺得滿奇怪的,如果有毒,為什麼要吃下去?活海豚能賣到很多錢,所以這一切起因自人類的貪婪啊... 唉。就算這樣,等訓練師挑完,為什麼不放掉牠們?

而且吃高級消費者這一點真的很詭異,你會去吃人類、獅子、老虎、北極熊、企鵝、老鷹、鯨魚...之類的嗎?答案是不會,不是嗎?

等到最後,海洋資源耗盡,我想一定又是人類在那裡把藉口推來推去,死不承認是自己的錯。


#theCove #血色海灣 #影評 #海豚灣 #海灣屠場 #海灣峽 #心得 #revie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